米Q

微博@米Q正在前往不列颠

【叶黄】夏日祭预热

Repo to 《老规矩》

作者:Eilinna


前些日子从微博上看到段话。

“@杜烧:如果分开就是虐,在一起就是甜,上chuang就是爱,有第三者就是完,快乐天真烂漫,痛苦不堪一击的话,也就没有意思了。人的感情是很复杂的,文字可以把感情稍作具象,但依旧不能代替感情。从中渐渐摸索,这也是写作的一点快乐。”

 

对我来说,这段话还可以这么写:“如果为现实考虑就是虐,腻在一起才是甜,告白都得有结果,喜欢不喜欢都得说出为什么,掉了眼泪就非得是谁对不起谁的话,就太没意思了。人的感情是很复杂的,谁都希望活得无痛无伤一帆风顺,但希望不一定非得实现。”

 

写同人是什么,就是把原作里你喜爱的那两个人“借”过来,用你自己的喜爱为他们创造另一个故事。当然这是好听一点的说法,直白一点的说法就是你喜欢这对CP,所以你把自己的一部分混进你写的故事里,在这个故事里,他们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离不开你的安排,因此发展出的剧情也都是你的安排。

咱们心理学上有个说法叫投射,写的故事的整个风向或多或少会包括作者的观念和个性特征,很多有意思的文读起来不仅仅是故事本身,而像是一副画、一个沙盘,能从中得到比故事本身更多的东西。这段话打完,我也大概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老规矩》了。


在《老规矩》全文中,我始终能感觉到一种成熟和坚强,文中两人的生活远不是无痛无伤一帆风顺的,感情线更不是最理想化的心有灵犀一点从此Happy Ending,但又正因如此《老规矩》里的叶黄是鲜活的,鲜活得好像就活在我正吹着空调打着字的这个世界。我喜欢的叶黄文数也数不过来,可是如果把文里的人物单独拎出来说的话,我——————我真是太TM喜欢《老规矩》里的叶黄啦!【跪在地上喷溅出花洒般的泪水】

 

先说阿天,话唠、炸毛、惹人喜欢这些原作里就已经很鲜明了的属性不用我多说,这个阿天冷静、独立,退役退役得不拖泥带水哭哭啼啼,在记者会上依旧保持一贯的画风,一个人坐在宿舍里把电脑里东西分门别类地进行处理;上大学找工作,虽然不再是职业选手却还是学了相关专业,虽然几百万的身价却还是没有一点点架子,无论是大学里的兄弟还是单位上的同事都能处得不错。除此之外我还超级喜欢的是这个阿天真的有种侠客一样的潇洒,喜欢就亲,家人不接受就划财产签协议,下暴雨车熄火就换台更好的车,太喜欢了。

 

再说老叶,这个老叶不是“十全十美光芒万丈”的那种,这个老叶是会稍显迟钝、会会错意、会不那么完美的那种,但归根结底这个老叶也是个成熟的有自己思想和考虑的明白人,很多问题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但不那么简单不意味着他就不会认真对待。我一直觉得叶修的苏,是一种淡淡的、不动声色的、但是又暖到骨子里的苏,那是一种安心感,他可能不会说浪漫的情话,但是他能让你安心。这种安心放原作里就是让兴欣众人能够有信念一路跟着他冲击冠军,放《老规矩》里就是,你们看,看上去现实有那么多的障碍和不确定,可是最后两人还是跨过了所有的这一切,包括心理层面曾有的困扰都跨过去了,回过头来看着那人还是那样抽着烟打着游戏,搞不好面前还摆着桶方便面,用不着其他,就那个画面,他就在那,就够了。

 

另外,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两个人的感情的话,那就是“责任感”。因为感情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双箭头不代表就是万事皆备全世界都绕着粉红泡泡转,谁先喜欢谁谁被喜欢也和“谁渣谁贱”的公式远远划不上等号,在《老规矩》里,他们的百分之百双箭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经历了异地和动摇,一度连旁人都似乎感觉到这感情虚无缥缈得跟X友一样,可是你看,到最后他们有房有工作,和父母都各自有了交代,对对方也都各自有了交代,我想不出还有任何东西能再去质疑他们爱着对方并要和对方度过余生这个事实。这就够了啊,比童话故事都还要好,写作者当然可以用自己的喜爱之情去挡掉可能存在的“阴影”,而《老规矩》则是直面了它们,再让它们一个一个地落地。他们互相的感情带着尊重和责任,就算对方的举动自己不一定百分之百理解也一样。很多人说叶黄的相处模式活像是老夫老妻,何为老夫老妻呢?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包括“谈恋爱”这件事之外的许多东西的爱情,他们会互相嘴炮、吐槽,牵挂、缠绵、默契、共甘苦等等的种种都仿佛理所当然,一切都正如点题的那句“老规矩”那么自然。

还有一个特别感动的点就是,在《老规矩》里,一个坚强潇洒的阿天遇到了那个不那么完美却还是苏得要命的老叶,他们从喜欢到真正“在一起”之间的长跑里,从来没有谁不可以吃苦这一说,委屈和压抑自然也都难免有,可是到头来,他能触碰你棱角以后的柔软,能安抚你的辛苦,能填补你的欠缺,他们一路磕磕碰碰又笑着骂着走来,直到故事的最后还是那样互相磕磕碰碰也笑着骂着,两人带着一只吃烟头又爱闹腾的狗,生活就那么继续下去,那些酸甜苦辣也一起继续下去。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天生一对啊,如假包换。


最后引用一句我特别喜欢的原文吧:“有时候去深究喜不喜欢一个还不如研究怎么去履行喜欢的义务来得有效。”


最后的最后!烟头实在是太——萌啦!有这——么萌!【伸手比划】柯基(的PP)即正义![xxx]超级羡慕太太这样图文双修能边写边给自己配图的好太太www

 

啊胡言乱语了半天,感觉还有一些想说的不知如何表达,orz……

总之,爱《老规矩》,爱Eilinna太太,爱叶黄!XDDDD


评论(8)

热度(141)